“回首向来萧瑟处。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”

© 余烬之时
Powered by LOFTER

【杀破狼/长顾】《回信》(短篇,一发完)

*5月10号皇粮的读后感

*短打,博君一笑

*虽然ooc但我还是爱他们

 

 

 

  【正文

   

   

  太始帝传位太子之后,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拾东西搬家。

   

  江南的宅子早就买好了,匾额也是顾昀亲手题的。安定侯将自己的玄铁虎符交了出去,如当初所言一般一分为三,在兵权上撒手撒得一干二净。

   

  大名鼎鼎的顾大帅成了无所事事的安定侯,压在身上几十年的重担卸了个干净,顾昀被闲得难受,变着法的折腾侯府上下。把一些陈年旧物全都翻了出来,铺天盖地的满屋子都是。这还是个只折腾不收拾的主,搞得每天太始帝下朝第一件事就是帮着侯府的下人收拾屋子。

   

  如今太始帝成了太上皇,也乐得无事一身轻。眼见要搬家了,俩人也不指望家仆,一个翻一个收配合得天衣无缝,直把侯府从里到外拾掇了个底朝天。

   

  长庚一边打眼扫过扔在地上的杂七杂八,分门别类的放好,一边盯着梯子上的顾昀,省得他一个不走心摔下来,还得要他来费心思扎针。

       

  毕竟这人闹腾,一般人根本压不住。

   

  思绪微微浮动,长庚手上的动作也慢了几拍。回过神时发现手里正捏着一封信,信封上打开的,封口泛黄,显然年代久远了。

   

  长庚又仔细翻看了两眼,问:“这是什么时候的信?”

   

  这信封看着眼熟,印鉴还是安定侯府的,估摸着也有十几年了,就是不知道为什么顾昀一直留着。

   

  “嗯?我看看。”顾昀下了梯子,接过长庚手里的信封,拆开扫了两眼,桃花眼里漫上一片笑意。

   

  他还记得那时候。

   

  西北的天气格外冷,他的心也格外凉,魂魄像是被囚禁在了幽幽深谷,平生第一次体会到“穷途末路”的滋味。然而就是那个满眼都是倔强的孩子,一封估计自己写出来不知改了多少遍的信,硬生生把他从地狱里拉了出来。

    

  长庚见顾昀没吭声,心里也好奇,凑过去看了看,就见信上开头写着:“义父尊前:自别后,偌大京城,远无近亲……”

   

  太上皇的记忆刹那间跨越了十多年,登时补全了信上的内容,觉得幼时的稚嫩话语现在翻出来有种迷样的羞耻,二话不说伸手去抢:“这都多少年前的东西了。”

   

  顾昀才不会让他得逞,一把闪过:“哎别闹,我就留了这一封,小美人的信合该好好珍藏才是。”

   

  长庚气笑:“好好珍藏?那你当时怎么不认真回封信?让我在京城苦等。”

   

  “我后来不是回了一封吗!还带给你好多东西。”顾昀记得自己当初送了一车礼物回去,兄弟们都以为他要救济哪里的灾区呢。

   

  长庚反问:“就回一份礼单和一句‘年底太忙,回不了家’?”

   

  顾昀噎住。他那时在西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,能想起回信就算不错了,哪里还记得内容。若不出所料,基本都是胡扯。

   

  顾昀心念一转,清了清嗓子,笑道:“那当年的不算,如今我再回一封。小美人没看到,总该让大美人收一次。”

   

  长庚抱着胳膊看着他,想看看这次他又要玩什么花样。

   

  顾昀跨过地上的一堆破烂直到书房,铺了张纸,拿起笔蘸了墨水,洋洋洒洒地写了一段。

   

  长庚凑上去看了一眼,纸上墨迹未干,顾昀传世的字上透着一股子说不出的潇洒意味。

   

  “北疆苦寒,无甚美景。仅有西北一枝花一朵,却孤芳自赏,实在可叹。身无长物,只有一沈易絮絮叨叨,甚为无趣。幸有卿以相思慰我,方不至孤寂难安。感卿所念,待不日归京,定红鸾车马,八抬大轿,接卿入府,此生不离。”

   

  长庚看到一半就想抢走,顾昀按住纸镇强行勾完了最后几个字,笑眯眯道:“这封信寄出去,不知会得到如何答复?”

   

  长庚眉梢轻挑,道:“义父忘了吗?那时我尚未成年,就在侯府住着呢。”

   

  用不着八抬大轿抬进去,反正已经赖在侯府舍不得动了。

   

  顾昀等了片刻,见墨迹干了一些,便折起来递给了长庚:“那可不一样。之前是元和先帝让你住的,这之后,就是我让你住了。”

   

  长庚珍而重之地收好信,估量着收到哪里合适,轻笑:“反正无论侯爷乐不乐意,如今我可是不要走了。”

   

  “此生不离。”顾昀指了指信纸。

   

  “此生不够,来世也要。哪怕来世义父嫌我弃我,我也跟在义父身边不分开才好。”长庚腻歪着得寸进尺。

   

  “好好好,以后无论哪辈子,都和你一起行了吧?”

  顾昀放下笔,指尖又摩挲了下怀中的信封,寻思着还要找个地方珍藏起来。

   

  长庚垂下眸子想了片刻,忽然道:“子熹,我当初可是往北境写了好多信呢?你就只回这一封吗?”

   

  顾昀:“……”

  小兔崽子,开始蹬鼻子上脸了。

   

    

  【完】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4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